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30 11:25:51    浏览次数 : 0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8年9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莒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左银武同志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

近几年来,我县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金融监管力度加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不断强化,金融环境整体保持稳定。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同时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提升驾驭金融风险的能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将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任务之一;要立足预防、未雨绸缪、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将金融作为高端、现代、关键、战略型产业来抓,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的拉动、促进作用,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驾驭金融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在金融风险防控中稳增长、保民生、促转型,保持高质量增长。

  二、保障人民群众的金融安全。要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的防范、打击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在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立足于防;要在媒体持续宣传,编印防范小册子、小广告,实现社区、家庭全覆盖,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市民“辨别力”;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问题发生。

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建立主动入企服务的新机制,深入企业调研分析,提供“保姆式”服务,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牢固树立服务实体经济理念,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合理配置金融资源,“一企一策”、“一项一策”设计金融服务产品和流程,满足有市场、有效益企业的资金需求;银行业机构要加快转型发展,做实做强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贷评价机制、业务流程、审批机制,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建立健全金融强管、严管体系。要强化顶层设计及制度设计,在实现监管全覆盖、一体化的同时,构建统一协调指挥、分工责任明确、沟通运行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做到覆盖无缝化、监管网络化、信息数据精准化、保障健全化;要完善风险处置机制,将风险监测研判、评估、预警、处置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组织开展不良贷款攻坚专项行动,甄别、化解、处置不良贷款;要切实解决“诉讼难”问题,为防风险、发展实体经济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小贷、担保、典当等机构的监管力度。将金融防风险及发展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形成支持服务金融发展、解决金融困难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