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新型工业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30 11:24:38    浏览次数 : 0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新型工业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8年9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莒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陈长剑局长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新型工业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四新四化”为动力,突出技改、创新双轮驱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植壮大,深入开展骨干企业培植,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产业结构转调加快,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工业不断迈向中高端,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全县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但也应看到,我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传导,产业结构转调任重道远,企业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发展制约瓶颈亟需破解等。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实施新型工业培育战略,大力培植税源经济。围绕省、市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战略部署,狠抓产业转型,不断增强发展支撑力。坚持存量变革、增量崛起双管齐下,突出抓好“三个一批”,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淘汰一批落后产能,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社会三种手段和环保、安全、节能三个工具,清理取缔小散乱污企业,重组盘活僵尸企业,倒逼落后产业创新涅槃;改造一批传统产业,高标准推进磨料磨具、石雕石刻、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把培植税源经济、增加财税收入作为企业改革和“二次创业”的重要内容,做大做强不锈钢制品和新型建材、高端装备制造、高端数控机床、食品深加工等骨干企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植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发展前景好的新兴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对财政的贡献力。

二、加快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企业高端发展。加快构建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把创新重点转向产品研发升级和产业链延伸上,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依托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一批中高端重点骨干企业,更好地发挥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加强工业运行监测,扎实推进重点企业问题协调解决机制,搞好对上衔接,积极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和优惠政策,抓好银企合作洽谈会协议贷款落实工作,搞好企业上市辅导,加快对停破产企业闲置资源的盘活利用,做足做好企业“腾笼换鸟”文章,促进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简化审批程序,打造“一站式”服务。持续开展营商服务评价,压缩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规范和减少涉企收费、涉企检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产业大讲堂、企业家培训班等各类有效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