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教育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30 11:23:06    浏览次数 : 0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教育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8年9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莒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县教体局孙运伟局长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县委的领导下,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城区学校体制改革和布局调整,乡镇教育一体化稳步推进,大力推进学校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全县教育事业呈现均衡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评价机制不健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仍然突出,“大班额”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化解,校舍建设工作进展不快等。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优化教学环境,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狠抓教学研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改进教学,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教育扩容提质,统筹好改薄攻坚、中小学暖冬、智慧教育普及,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的不同特点,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方式,实现教育质量新突破。要进一步完善校长职级制改革方案,狠抓落实,加大对“去行政化”和全面深化教育改革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把校长职级制改革作为振兴莒南教育的重要抓手,促进思维转变,用新机制引领新常态。继续整顿和规范学生培训机构,坚决杜绝教师有偿补课现象

二、完善激励机制,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创新激励措施,结合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以培养名师、名校长为导向,建立新的教干教师评价激励机制,针对工作所需,合理制定招考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和优秀教师招聘力度,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同时加强师德建设和教师学习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继续优化城乡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优化育人环境,切实增强教干教师队伍“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

三、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四校同建”、“全面改薄”、化解“大班额”项目建设进度,提高教育硬件设施水平。加强资金筹措,加大保障力度,管好、用好上级财政补助资金,统筹推进各项工程项目。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完善相关手续,使项目早建成早使用。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增强“一岗双责”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