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七五”普法 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莒南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26 09:48:03    浏览次数 : 0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七五”普法 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

(2018年5月1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莒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县司法局局长王兴友所作的《关于全县“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自“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普法形式,突出宣传重点,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县公民的法治观念持续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普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幸福美好新莒南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会议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

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工作开展的声势和力度有待加强;普法工作创新力度还不够,打造的创新亮点还不多等。对此,会议建议:

一、提高认识,坚持不懈地抓好普法依法治县工作。

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确保社会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做到组织领导、人员机构、岗位责任、制度措施和检查考核的全面落实,用健全的机制来促进工作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国家机关、政府部门、人民团体及社会组织的普法责任。

二、示范引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努力推动领导干部当好合格的“关键少数”。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加强对修改后《宪法》的学习,突出宪法主体,做到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法治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在组织调训中设置法治类课程,明确最低课时要求。通过多措并举,推动政府工作全面迈入法治化轨道。  

三、普治并举,全面提升社会法治水平。

进一步深化部门、行业、基层组织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总结推广经验,建立健全制度。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进法律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专项治理活动,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营造出浓厚的人人崇法、人心思法、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

四、创新形式,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在普法工作中,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做到普法工作密切联系实际,使普法工作真正取得实效。要创新普法载体和形式,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普法工作。要创新普法工作的载体和形式,不仅要利用好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也要发挥好微信、网络等新媒介的作用,及时传递相关信息,特别要发挥好一个案例教育一大片人的作用,把普法工作贯穿到日常生活中,扩大覆盖面,形成良好的普法宣传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