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关于《县政府关于 莒南县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莒南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26 09:46:33    浏览次数 : 0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政府关于

莒南县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8年7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莒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军同志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莒南县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审计机关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依法开展审计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了中央政策落实,促进了预算管理规范,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审计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详实,全面客观反映了一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审计建议客观、合理、中肯、实事求是,促进了问题的整改。审计监督紧跟政策实施和民生资金使用,促进了政策有效落实、公共资金使用绩效提升,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会议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

从审计结果看,2017 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仍有几个问题应当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一是在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扶贫资金、住房安居保障资金、养老保险资金等仍存在管理漏洞、违规使用问题。二是政策执行不规范不到位问题仍未完全解决,涉及政策落实、机制完善、程序规范等问题。三是国有资产管理短板、缺位问题有待解决。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执行,切实有效解决审计反映的问题,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担当起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新使命。

审计机关在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中央已把审计监督上升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大审计监督,跟踪各级党委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监督,特别是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监督,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党风廉政建设保好驾、护好航。

二、完善审计制度,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审计机关要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围绕人大监督重点和监督要求,整合有限的审计资源,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发挥好审计监督的威慑力。一是要加大政策实施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跟踪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二是突出审计再监督的威慑力,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复审力度。三是加大财政审计监督力量投入,提升同级审的质量和效果。审计机关要适应人大常委会监督需要,加大审计力量投入,保证审计数量质量。

三、加强和善用审计监督,建立健全审计监督制度。

一是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提出的审计建议,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审计查出问题要限定整改时间,确保整改实效。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布。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注重通过审计促进制度的完善。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健全体制机制,从制度上、源头上避免违规问题的发生。扶贫、涉农部门要高度重视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健全制度,堵塞漏洞,预防扶贫资金的贪污挪用。

四、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支持审计机关的工作。

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了审计机关新的使命、更大的监督职责,审计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认真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各级各部门都要支持审计机关履行职责,县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