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莒南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26 09:45:01    浏览次数 : 0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 

(2018年3月14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莒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了县环境保护局局长葛文涛同志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导,突出治理重点,严格责任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指出,我县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不健全;水流域环境状况有待改善,部分水流域环境问题突出;畜禽养殖污染依然严重;企业环保基础设施投入不完善;环保责任还没有很好的压实等。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环保工作的责任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工作关系到社会长远发展,要始终坚守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加强组织保障,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稳妥地推进环保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突出重点问题治理,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要加大环境问题摸排力度,根据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领域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尤其要加大对土小企业污染、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畜禽养殖污染、机动车污染等环境问题治理,对恶意违法行为要严厉处罚。要进一步健全环境治理的长效监管机制,以网格化环保监管为依托,不断完善环境监管体系,利用环保手段倒逼落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三、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强化环保责任落实。

结合我县实际,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完善考核内容及奖惩措施,加大考核、通报、环保督查力度,明确时间节点,压实治理任务,对督查出的问题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切实增强其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确保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位。

四、提升环保服务效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环保等相关部门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改进审批方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服务宗旨,提升环保队伍素质,强化服务质量。要扎实推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及时解决答复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

五、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引导群众共同参与。

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教育和新闻宣传,搭建环保教育公众平台,提升公众的主人翁意识,设立群众有奖举报电话,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普及环保知识,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营造“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