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国土资源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莒南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26 09:43:30    浏览次数 : 0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国土资源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

(2018年5月1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莒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华所作的《关于全县国土资源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审议。

会议认为,全县国土资源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准“走在前列,做好表率”两个定位,聚焦“保障发展、保护资源、服务民生”三大任务,全面落实提质、提速、提能、转变作风的“三提一转”四项要求,创新实干、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会议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虽然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国土资源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但国土资源工作面广量大,头绪多,任务重,当前我县国土资源工作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会议建议:

一、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生态环境整治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认真汲取祁连山生态环保问题深刻教训,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定期开展环保突出问题“回头看”,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这个重大任务。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认真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相关政策法规,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不断巩固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二、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全力保障发展用地需求。

围绕县委县政府2018年发展思路和中心工作,切实做好各类建设项目的报批和供地服务,特别是加大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交通等民生项目的供应。严格执行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凡用地不符合规划的一律不予受理。严格执行年度用地计划,凡超过年度用地计划和投资强度达不到供地定额面积的坚决予以核减。继续引导各类建设走“内涵挖潜”的路子,支持有条件的村(社区)开展整村庄复垦改造,通过增减挂钩缓解规划期内用地指标的不足。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办法,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加强项目立项、可研论证、组织实施、资金管理监督力度,确保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按期完成工作进度。

三、加强执法监察,营造良好国土资源管理秩序。

进一步加强执法监察和动态巡查。 把事前预防作为执法工作的重点,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和巡查工作的频次和广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切实把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从严执法,严厉打击破坏耕地、未批先建、非法开荒、乱挖滥采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各类自然保护区的联合执法,对违法用地、开采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生态管控的高压态势,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国土资源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