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关于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12-17 15:56:50    浏览次数 : 0

112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少国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先后到板泉韩岭社区、板泉中队、远通服务站、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车管所大厅等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县公安局党委委员、莒南交警大队队长王法强同志关于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就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压事故、保通畅、抓队伍、树形象为主线,针对全县通车里程2349.94公里、机动车保有量22.98万余台、驾驶人21.46万余人的现状,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不断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形象有了明显提升,连续四年被省公安厅授予省级一等车管所,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为保障和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有新进展。着力推动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三级机构、四级网络”不断完善。落实安全隐患通报整改机制,构建社会化管理的格局,交通事故四项指标稳中有降。以“平安莒南”为主线,聘请全县警务助理为交通安全信息员、管理员、协管员、宣传员,发挥优势,形成社管网络,有效预防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事故预防源头监管有新提升。排查源头隐患,强力推动隐患清零。以事故黑点、设施缺失、临水临崖、交通治安混乱地区为重点,排查整治重点危险路段。积极争取资金,借淮海路、隆山路提升工程之机,加大城区交通设施建设,有效的提升了城区疏堵保畅工作水平。三是放管服改革惠及全县群众。聚焦改革目标,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进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打造“服务型车管所”,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通过实现“一次办结”、“一网通办”、实施“警保联动”,建立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赔新机制。延伸业务链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四是科技强警助推安防体系建设。强化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应用体系,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安装道路卡口系统、高清视频监管系统、违法布控led声光报警系统,实现了道路交通管理的电子化、智能化、信息化。利用图像管控平台和查缉布控系统,对各类道路重点违法行为及时预警,迅速指令,动态跟踪,精准打击,进一步夯实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防线。五是“法院交通”宣传教育有新成效。通过交通安全隐患“大曝光”,交通安全“大警示”,客货驾驶人“大教育”、交通执法“大直播”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法治交通”宣传教育,形成了铺天盖地的氛围,初步构筑了遵守交通法规、保障路畅民安的强大态势。六是圆满完成重大活动交通安保任务。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组织深入学习、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圆满完成春运、全国各级“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论坛,国家、省、市领导来我县视察及市、县理论读书会等活动的道路交通安保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防事故、保安全、保通畅”的压力增大,现有警力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当前道路安全形势和交通安全管理需要;无牌无证上路行驶、不参加法定保险,超速、超员、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隐患;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不够深入细致,安全意识淡薄,文明出行、遵守交规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几点建议

一、综合治理,落实细化责任。要以推进“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平安莒南”创建工作,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要把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工作实绩考核,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保证责任制的落实。公安、建设、交通、农机、公路管理等与道路交通安全密切相关的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加大在道路建设维护、运输企业监管、文明交通意识养成、农机源头管理、隐患路段整治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同时,要强化日常工作的检查督促、业务指导和目标管理考核,对工作不落实、安全隐患突出、交通事故频发的地区和部门,实行严格的责任倒查制度,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推动责任和工作“双落实”。强力推进“平安莒南”建设,不断提高交通管理科学化水平,在道路交通领域切实实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努力实现道路交通更加安全顺畅、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二、强化源头治理,夯实事故预防基础。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针对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交通安全问题和防范管理的关键性环节。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性问题,推动形成动态监控、滚动摸排、持续整治的工作机制。要围绕事故多发的国省道、农村道路以校车接送的危险路段等重点道路,整治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或不达标等安全隐患,分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对客运和危化品运输企业要加强安全抽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全面抓好安全责任落实。要根据校车安全规范要求,进一步落实交通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三、开展专项治理,整治交通安全秩序。针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要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要持续开展酒后驾驶、涉牌涉证、超载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依法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要完善重大交通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加强对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指挥和协调,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积极预防、有效预警和稳妥处置因恶劣气候、自然灾害和意外因素引发的交通突发事件。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安全意识。要创新方式,改进手段,拓展交通安全宣传范畴,充分发挥“声、屏、报、网、信”各类媒体的作用。加强对交通运输单位、机动车驾驶人和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要注重发挥交通协管员作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入文明交通志愿者,引导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和支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