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12-17 15:56:02    浏览次数 : 0

1121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行集中视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聂相仕,副主任郭秀章、王悦振、李洪谦、姚少国、程守清参加了视察活动。视察组先后到鲁南5D智造谷、金胜花生科技产业园、坊前镇前张家岳河美丽乡村和坊前镇岔河社区、鑫海年产120万吨高镍基复合材料等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视察。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县发改局局长王乐敏同志关于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县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管理处主任赵树敏同志对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综合分析。与会的代表踊跃发言,就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大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全县经济工作的统领,在体制机制、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开局有序、推进有力。

一、健全机制抓推进。组建领导小组及办公机构,成立产业推进专班,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鲁南5D智造谷、滨海防务新材料、电商产业园等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建立工作例会、信息简报、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定期通报制度。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二、高标定位抓规划。编制了《莒南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改造提升冶金有色、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4大优势产业,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等4大新兴产业的“4+4”产业结构。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要素,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转变,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目标。出台了《以企招商促进企业发展十条意见》、《重点项目动能转换推进年实施意见》、《实施骨干企业三年培植计划的意见》、《实施新一轮企业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计划》等配套政策,助力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三、明确重点抓项目。坚持把项目作为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加大培植力度,加快项目推进,加强问题解决力度,助推企业项目平台高质量发展。1-10月份,6家高成长性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38.2%,实现利税8.1亿元,同比增长39.1%6家创新平台企业,累计完成研发投入9600万元,同比增长13.8%,新申请发明专利31项,成果转化26个,50个县级重点项目已开工47个,开工率达94%,投资完成率达85%。前三季度,我县实现GDP242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12.3%

四、明晰任务抓招引。全面加快对上争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成功将鑫海科技高端不锈钢项目列入《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阜丰公司境外发行不超过5亿美元(等值)债券获国家发改委备案批复。争取了莒南通用机场项目作为A1级通用机场成功列入《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今年以来我县新招引项目55个,实际到位资金64.8亿元,引进A类高层次人才16名、B类创新创业人才76名、C类高学历人才26名,有20多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30多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县域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层次较低;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不足,新兴产业带动作用不强;从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看,部分指标距年初制定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一些项目还处在项目争取、资金筹集、手续审批等启动阶段,影响到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几点建议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重要性。      省市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统领,必须牢牢抓住不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看重点项目建设,可以说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投资合理增长、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的主要力量,也是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新旧动能转换必须以项目建设为支撑,项目建设既可以直接拉动经济增长,又可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产业竞争力,只有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保持投资的高强度,才能实现发展的高速度、高质量,才能实现“十三五”规划发展蓝图。同时,项目建设也是政府履行职责、改善民生最基本的载体,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吃、住、行、用以及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因此,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在更高层次上认识加快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攻坚克难,及时化解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问题。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启动以来,进展较为顺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工作状态还不够到位。有的部门认为新旧动能转换仅仅是几个部门、园区或者产业专班的工作,与本部门关系不大,在工作推进上,缺乏强有力的举措,缺少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特别是创新措施不够。二是工作进展还不够平衡。主要表现在镇街(园区)之间、产业专班之间不平衡,有的专班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效果明显,有的措施不够扎实,效果不理想。有的镇街(园区)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开工,进展顺利,有的镇街(园区)项目招引力度不够,项目进展滞后于时间节点。三是部分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够。项目建设是一项涉及面非常广的系统工程,从规划立项、前期工作、项目报批、政策处理、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等,有着复杂的工作周期和严密的工作程序,重点项目的建设过程,就是克难攻坚的过程。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应该加大协调和支持力度,保证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特别是要研究解决重大项目储备不足、项目建设环境不够理想、项目前期工作滞后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研究,加大协调力度,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抓住年前几个月的关键时期,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确保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强化调度,高质量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年前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关键时期和冲刺阶段,计划开工的项目能否顺利开工,在建项目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计划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关键就看最后这几个月的工作力度如何。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高效率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着力破解各种瓶颈和难题。一是在工作推进方面,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要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在工作推进中的引导、服务和扶持作用;要抓好协调、密切配合,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通过联合办公、专题协调和现场协调等方式,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在质量和生产安全方面,要加强监管,严把质量关,加强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项目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三是在服务环境方面。要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高水平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要素配置,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流程,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顺利推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四、协同配合,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合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镇街园区要发挥主力军作用。镇街(园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和主阵地,要围绕各自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落实“飞地经济”政策,引进大项目、扶持大企业、建设强园区,实现特色化、差异化、集群化发展。产业专班要当好主推手。要切实搞好分工产业的全链条培育和全过程服务。摸清产业发展现状,掌握行业发展前沿和最新动态,要围绕产业布局、认真策划产业项目和招引重点,做好“建链、补链、强链”文章。动能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县新旧动能办公室作为协调机构,要加强日常工作的指导、督导和协调,要及时调度各产业推进工作情况,督导落实决策事项,为领导小组当好参谋助手。要参照省、市的考核办法,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考核方案,对镇街、产业专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