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12-17 15:54:29    浏览次数 : 0

1024日,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少国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察看了开元超市西侧扫黑除恶宣传长廊、扫黑办等现场,在刑侦大队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听取了县公安局关于全县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的汇报,进行了座谈讨论,代表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调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系列部署要求,坚持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本着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理念,周密部署、重拳出击,有效打击处理了一批黑恶霸痞势力,化解消除了一批不稳定因素。截至目前,已先后打掉涉恶团伙14个(其中在侦2个),抓获涉恶类人员59人,刑事拘留53人,取保候审6人,逮捕22人,起诉47人,抓获逃犯6人;异地用警侦办罗庄区寻衅滋事案件1起,刑拘3人。

一、增强大局意识,强化组织领导。筹备召开了全县层面的扫黑除恶会议,统一了各级各部门的思想认识,明确打击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印发《莒南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莒南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办法》等文件,加强对工作的督导检查。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壮大刑侦队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扫黑除恶专业队,以专业力量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二、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通过举行退赃大会、扫黑除恶成果展,集中宣传上级决策部署、打击重点、奖励办法、严打成效等内容,在乡村、街道社区、车站、集贸市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部位、场所广泛张贴,同时不断拓宽宣传渠道,着力扩大宣传范围,营造打击黑恶犯罪强大宣传舆论声势。

三、深化线索排查,落实排查责任。实行“3+1” 工作模式,即在警情、案件、重点人员的梳理中发现线索,在重点行业、领域、地区中排查发现线索,在与相关人员的座谈中发现线索,从群众举报中发现线索,紧盯打击重点和问题多发领域。设立举报箱,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视等发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公布扫黑办办公地址及举报邮箱、电话,通过发布线索征集悬赏公告,公开向社会征集其违法犯罪线索,实行有奖举报。

四、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打击到位。强化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侦查员的破案能力和水平。坚持快速打击,在充分固定证据、全面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黑恶案件快侦快破、快审快诉。制定印发奖惩问责办法,严格奖惩措施,有效激发了各办案单位开展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五、加强协作配合,强化整体联动。制定完善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通报等制度。明晰职责任务,理顺工作机制,畅通交流渠道,确保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二、存在的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还没有达到人人知晓、全社会齐参与的目标,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参与热情还没有完全激发;线索收集和摸排还不够深、其他扫黑除恶成员单位未深度参与,沟通协调不够顺畅,工作合力尚未形成等问题。

三、几点建议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扫黑除恶要态度坚决,对黑恶势力要敢于亮剑,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彻底胜利,为法治莒南建设和幸福美好新莒南建设贡献力量。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主动。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深刻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紧密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完善方案,统筹部署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排头兵作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坚决打赢打胜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保持高压态势。要贯彻落实依法严打方针,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进一步提高主动发现和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能力,严防其坐大成势。要坚持把打击锋芒对准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集中优势力量办理重大案件,坚决打掉犯罪分子嚣张气焰。要坚持科技支撑、整体联动,创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机制,善于从众多举报线索中发现关联线索、掌握犯罪动向,着力提高攻坚克难能力。要积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开辟扫黑除恶专栏,深入宣传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深入宣传扫黑除恶的打击对象和范围,深入宣传扫黑除恶的战果,让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将扫黑除恶斗争坚决进行到底的决心,进而激发对扫黑除恶工作参与热情,树立必胜的信心。要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每一条线索都要认真办理、及时反馈,通过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要强化动态研判,坚持依法打击。要加强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准确把握黑恶势力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对可能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认真抓好摸底排查,明确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打击,做到有的放矢、精确打击、打出实效。要根据当前黑恶势力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深入开展专项打击。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重点打击长期危害基层政权稳定、横行乡里、垄断市场交易,以及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操纵黄赌毒、非法高利贷等方面涉黑涉恶犯罪,提升打击实效。要坚持依法打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真正把查处的每一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办成铁案。

四要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进一步锤炼队伍素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严查、严打、严治,打出声威、形成震慑。要加强同纪委监察委、检察、法院等单位的协调配合,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在互通信息上下功夫,在快准狠上做文章,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切实形成打击工作合力,提高整体办案效能。要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定期到基层单位抽查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切实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