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田园综合体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12-17 15:53:46    浏览次数 : 0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县田园综合体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112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代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全县田园综合体工作进行集中视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聂相仕,副主任郭秀章、王悦振、李洪谦、姚少国、程守清参加了视察活动。视察组先后到洙边镇茶溪川、十字路街道娘娘山、岭泉镇佳德、道口镇道口香等田园综合体现场进行了实地视察。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县开发办主任王安国同志作的关于全县田园综合体工作情况的汇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贾连璋同志对全县田园综合体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综合分析。与会的代表踊跃发言,就田园综合体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田园综合体是融农业+文旅+乡村地产于一体、城乡互动发展的一种综合发展模式,是一种集农业观光、民俗风情、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地产形态,也是一种集约化、风情化精品化的新农村建设形态,成为城乡一体化的新支点和新引擎。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田园综合体要求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与党的十九大相关要求高度契合,是农业综合开发落实中央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农业综合开发应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攻坚克难,抓好试点工作落实,为乡村振兴探索新模式、积累新经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田园综合体工作,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意见,从建设用地、资金扶持、融资担保、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扶持,目前,茶溪川和道口香两个市级田园综合体重点项目和12个县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启动建设,今天视察的这四个项目,都是依托当地文化底蕴、农业基础、特色种植、产业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展现雏形、初具规模、实现效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田园综合体建设总体上尚处于初创阶段,在特色彰显、产业带动延伸和深度融合、乡村风貌体现、市场化运营、政策保障、有效投资主体、风险评估、运营管护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三、几点建议

田园综合体建设是培育乡村振兴战略新动能、实现农业农村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下一步工作中:

一要以规划为引领,把握好特色定位,防止同质发展。项目规划设计应根据资源禀赋和区域布局,突出地域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注重挖掘人无我有的独特性,令人神之以往、耳目一新。应以原汁原味为基本遵循,在自然方面,充分展现出一方水土的天斧神工和天生丽质;在人文方面,坚持文化传承,将地方物质遗存、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传说故事等元素有效植入,实现现代文明和乡土文化的融合发展。另外,田园综合体和城市综合体功能定位一样,具有相当规模的辐射半径,所以,数量上在精不在多,要避免遍地开花、大干快上,消耗宝贵的土地资源,成为无人问津的无效供给。要处理好点和面之间的关系,发挥产业主体竞争发展的协同效应,既要注意发挥产业聚集产生的强大吸引力,形成共振效应,推动产业竞争性升级,也要防止出现一哄而上、小而全的现象,避免低水平建设和同质化竞争。

二要以农业为基础,实施好融合发展,防止增长乏力。坚持农业与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通过资源聚合、功能整合和要素融合,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体育、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产业联动发展,促进三产多维度、深层次、高质量融合,提升农业产业价值链,让农业在文化上有说头,在景观上有看头,在休闲上有玩头,在经济上有赚头,实现乡村多元化经营、可持续盈利。要遵循市场规律,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因地制宜选择发展方式,聚焦优势产业,注重从空间布局、要素投入、产业体系发展等角度,培育和壮大优势龙头企业,补齐产业短板,升级产业形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要以生态为根本,展示好田园风光,防止大搞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田园综合体的重要支撑。在建设过程中,首先,应坚决防止大拆大建,更不能借机搞变相的房地产开发,破坏乡村原有的自然生态。其次,应坚持以旧生新、聚气吸睛的原则,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景观改造、文化植入和设施完善等措施,让乡村的地貌、形态、肌理得到更好地提升和展示,从根本上留住乡村的山、水和田园风光,以亲近自然、聚拢人气。第三,注重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推广实践绿色生产技术,通过对传统村落的美化与重构,做到村庄整洁,乡风文明。

四要以市场为主体,促进好增产增收,防止农民利益受损。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加大项目管理和市场营销,提升田园综合体综合效益,着重破解农民增产增收瓶颈,扩大收入来源渠道,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收益要分配给全体村民,同时要作为村集体积累和办公支出,有效解决集体发展和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在项目运营过程中,优先使用本地劳力,增加农民收入。支持鼓励有能力的村民经营手工艺品加工、开办农家乐等项目,实现自主经营性收益。农民把土地、空闲院落流转给村集体,由村集体交由平台公司统一经营,获得租金收益,村集体在经营中也实现了增收。

五要以政策为保障,发挥好促进作用,防止行政指令。在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的过程中,应把主体摆清楚,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畅通民意渠道,不能搞指令性计划和拉郎配,把市场行为变为政府行为,造成执行政策的偏差和失误。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政策,特别是资金、土地等方面的政策,结合正在进行的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制度等改革举措,积极鼓励引导,支持探索创新,为田园综合体试点推广提供有效政策保障。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加大招引力度引进有实力社会资本,积极探索政策性担保机构支持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注入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