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关于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 视察报告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12-17 15:58:04    浏览次数 : 0

113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对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进行集中视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聂相仕,副主任郭秀章、王悦振、李洪谦、姚少国、程守清参加了视察活动。视察组先后到县人民法院院史馆、便民诉讼服务中心、党建展厅、执行指挥中心等现场进行了实地视察。观看了法院工作专题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莒南县人民法院院长胡发胜同志关于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就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整体思路清。县法院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坚持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按照“突出执法办案,着力服务大局,重点攻克执行难,打造司法品牌”的工作思路,带领全体干警在传承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在巩固中求提高,更加重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更加注重提高审判执行质效,法院整体工作和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可喜变化,省市县各级领导对此都给予充分肯定。二是工作力度大。县法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向“执行难”宣战,以发起“总攻”的战斗姿态,在不断强化拘留拘传、查封扣押、拍卖变卖等传统执行手段的同时,积极采取“要素式”执行、纳入失信名单、追究拒执罪、“执转破”等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使执行效率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以来,县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2335件,执结1769件。其中,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98.56%,终本合格率为97.37%,最高院交办的信访案件化解率为100%三是科技水平高。县法院建立了高标准的执行指挥中心,为执行干警配备了无人机、车载指挥系统、单兵设备等新装备,把所有案件全部纳入执行流程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全院执行案件统一指挥、统一管理;利用“总对总”查控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对被执行人的存款、工商、车辆、不动产进行集中查控;将查封、扣押的物品全部实施网络拍卖,共拍卖财产179件,成交金额3726.96万元。四是社会效果好。县法院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行活动,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执行工作信息,公布拒执罪典型案例,极大增强了执行工作的威慑性,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在全社会形成了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共识,为总攻决战营造了“法律权威不容藐视、生效裁判必须履行”的良好舆论氛围。五是宪法意识强。多年来,县法院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负责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办理议案建议;建立了党组成员与人大代表结对联络制度,认真负责地办理人大督办案件,有力地促进了法院工作健康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逃避执行行为仍然时有发生;执行联动机制运行还不够顺畅,有些部门配合协助意识不强,还存在考虑部门利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社会信用惩戒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对失信被执行人尊重服从并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的威慑力有待增强;个别案件存在执行周期过长、执行效果不佳等问题。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决胜执行攻坚的动力。“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呼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执行难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加快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威慑和惩戒法律制度,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就扎实做好执行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作出部署,吹响了全国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冲锋号,拉开了总攻帷幕。“基本解决执行难”正处于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推动解决执行难的窗口期,但执行难不可能轻而易举、和风细雨就能得到解决,县法院必须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增强破解执行难问题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钉钉子的精神、敢打必胜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决胜仗、歼灭战,让“执行难”这一历史难题真正成为历史。

二、强化执行措施,不断深挖执行工作的潜力。县法院要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提高执行质量和效率。要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用足强制手段,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干预执行的行为零容忍,切实提升执行威慑力;要继续针对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利益关系大的重点案件和突出问题,部署集中执行、专项执行行动,敢于啃硬骨头,努力打出声势和效果;要提高新收执行案件的办理效率,加大对旧存案件的清理力度,做到统筹协调、新旧兼顾;要严把执行案件质量关,在执行调解上下功夫,实行全员全程调解,努力做到达成调解与即时履行一次到位;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执行公开、加强执行监管,严格落实办案流程要求,及时录入节点信息,确保全程留痕,不断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要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切身感受,进一步做好执行信访案件的排查化解工作,消除执行的信访苗头,对出现的执行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专人负责、就地化解,实现执行工作顺利开展;要高度关注执行干警的身心健康,严格落实各项政策保障措施,让执行干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

三、加强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执行的合力。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市“两办”《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明确职能定位,主动搞好配合,尽快形成整体执行合力。建立法院与检察院、公安、国土、房产、工商、人民银行、银监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方联动,简化审批环节,优先办理,构建执行威慑机制,保障依法快速实现执行目的;党政机关要继续支持配合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协助法院清理涉机关、部门、公职人员执行案件情况;法院要主动与公安局、检察院对接,加大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快办理速度,积极构建尊重并履行法院生效裁判长效机制;法院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大对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公开曝光规避执行、妨碍执行、抗拒执行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扩大影响、强大声势,为解决“执行难”问题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