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牢记宗旨 履职尽责----市十九届人大代表化树明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28 15:22:03    浏览次数 : 0

牢记宗旨  履职尽责

市人大代表,山东白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莒南经济开发区祥龙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白龙居党支部书记  化树明

 化树明.jpg

我叫化树明,是山东白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莒南经济开发区祥龙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白龙居党支部书记,还有一个让我倍感自豪的身份就是临沂市第19届人大代表。面对组织的信任和人民重托,我既感到无比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回顾14年来担任人大代表的历程,我感想甚多,体会颇深,收获很大。今天,能有幸参加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深化推进会议,心情十分激动,现将本人履职情况向大家作以下汇报。

一、强化学习,严格要求,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总结几年来的代表工作经验,我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掌握大量丰富的理论知识,才能更好的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因此,我始终坚持对党的重大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开发区人大代表小组组织的代表活动。重点学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审议计划和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小组活动等人大的议事规则及工作程序。通过学习,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群众意识、法制意识、监督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履职能力。同时,我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二、心系群众,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1、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几年来,我注意把本职工作同履行代表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尽量合理安排时间,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坚持到村居、企业和选民中进行走访,主动听取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反映,获取第一手资料,是我的工作态度。平时在车间、在街巷,能从一线了解群众,联系群众,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职工意愿。特别是对群众的一些小事,力争看深一些、看透一些,确保提出的建议为民负责、有据可依,确保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2、认真提交代表建议。虽然企业、社区的工作都比较繁忙,但是每次人代会,我都努力做到提前准备、准时参会、全程参会,从未迟到早退;在会议上,我与全体代表一道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并结合自身的企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经验,认真思考,积极发言,献言献策。几年来,我参与提出建议8条,有些建议得到了市、县人大的高度重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领衔提交的《关于加快岚济路莒南段南迁的建议》,阐述了城中村、城边村改造政策,建议为迅速推动莒南城市化进程,建立符合民意、顺从民心的惠民工程,引起了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公路局已经给予答复,省局已经批复建设方案,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在闭会期间,我认真参加所在的莒南经济开发区代表小组的活动及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类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在白龙河、白马河的提升改造过程中,本着生态效益和让利于民的原则,我多次向有关部门呼吁将河道污染治理和沿河绿化亮化美化一同规划、一并实施,造福依河而居的百姓,得到沿河居民的广泛支持和肯定。在行使人大代表职责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人民代表为人民,代表人民得民心的幸福,在日常工作中多关心群众利益,多反映群众呼声,忠实为民服务,不为名利,乐于奉献,才能真正收获幸福和喜悦。

3、积极争取项目,开展文化生活。争取各级支持,建起了一处160平方米的省级妇女儿童家园项目,为社区妇女儿童提供了一个娱乐学习的平台。在县开发区领导的协调下,争取上级教育资金500万元,建设了一处省级教育规范化的幼儿园,面积2420平方米,可容纳近200名儿童,极大的提高了社区幼儿教育水平。多方筹措资金,组建了白龙广场舞队,多次参加市县广场舞大赛并获得金奖,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树立了农村妇女新形象。

4、关心帮扶困难群众和困难职工。每年逢年过节,我都会拿出一定的资金走访慰问社区鳏寡孤独老人、企业困难职工,送上慰问金、猪肉、米面油,还有深切的祝福,聆听群众愿望,并尽最大努力给予解决。另外对居委内生活困难、难以就业的家庭,根据人员情况在公司内安排适当的工作岗位,既减少了社会治安压力,又增加了其个人的生活幸福指数。在扶贫工作上,我依靠我的公司,建设了富民大院,安贫困户就业人员30名,为贫困户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力争居委贫困户2017年年底全部脱贫。

三、明确方向,牢记使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这些年的代表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当代表就要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当代表就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当代表就要切实履行代表职责。随着市场国际一体化的成功转型,企业首要的课题就是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品位。打造规模效应,创建世界品牌”,这是我为公司设计的长远发展目标。十多年来,白龙集团一直保持着地区龙头企业的地位,由当初小本土企业逐步成长为行业内龙头企业,目前公司是国内第一大拖拉机生产厂家,公司先后获山东省名牌产品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三农优秀服务企业莒南县重点保护企业莒南县招商引资先进企业,莒南科技创新企业等荣誉称号,其中帝呈白龙牌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被列入山东省科技技术创新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获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奖2016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32亿元,上交税金360万元。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话题,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公司与山东临沂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合作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经过两年的不断探索研发,成功研制了可捡拾落果的花生联合收获机、玉米联合收获机,先后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今年企业又新上50-220马力智能大型轮式拖拉机,产品已经投放市场,企业真正迈了向大型工程机械转型升级的创新之路。白龙居位于莒南经济开发区,距离县城5公里,岚济公路横穿东西,莒阿公路纵贯南北,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建设关系着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作为企业老总和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我注重发挥优势,因势利导,集思广益,把企业发展和社区建设统筹兼顾,统一规划,统一布局,走以企业发展带动社区建设、以社区建设促进企业腾飞的双赢之路。目前,在我们白龙居,已经落户了开元物流、万达兴集团、顺达食品、吉美乐家具等个项目,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上交税金在2300万元以上,为社区居民人均增收4800元。

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服务人民群众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坚持责任意识,在促进社会和谐中打头阵、当模范、作表率。产城融合、城乡共建是各级提出的发展方向,我经多方调研,认为这是大势所趋。安居才能乐业,我发挥两委一班人作用,广泛动员,挨家挨户征求群众意见,规划了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的白龙花园社区,已经建设居民楼8栋,已经入住240户。围绕建设宜居社区、和谐家园这一目标,我们在搞好社区住宅楼建设的同时,还逐步配套完善了社区公共设施,建设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目前,建成区已经实现了气上楼、水治污、暖入户、环卫保洁市场化物业化和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电子监控网络化。为了丰富居民娱乐文化生活,由居委牵头举办了三届白龙社区文化艺术节,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的同时又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为了解决居民行路难的问题,我向上级交通部门申请,硬化了社区路面20000多平方米,方便了群众出行;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了50个摄像头,极大的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疏通排水沟渠4000米,防止了群众受涝问题;为打造天更蓝、水更清的人文居住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村居与居民先后签订了承诺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取缔污染养殖户40户,村居帮助他们进行改造提升转型升级,使得群众的收入有所提高,并对社区内的垃圾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定期走访居委困难群众,针对生活有困难的居民成立专门帮扶小组,制定帮扶方案实行一对一帮扶,先后帮扶32名社区居民就业,并走上致富道路。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土地越来越少,我带领两委一班人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党员干部入户走访等形式,引导农民转变就业观念;加强与劳动保障部门、职业学校、技校等单位联系,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提高就业技能;发挥企业用工需求不断加大的优势,我带头呼吁开发区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对积极接纳、招用当地农村劳动力、并且签订中长期合同、办理社会保障的企业建议开发区给予扶持和奖励,我的公司率先招用当地农民就业。居住改善了,就业渠道拓宽了,人心安定了,生活就变得和谐美满了,社会就稳定了。

人大代表是一种责任。任期有限,责任无限。追昔思今,我将严格按照市、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履职尽责,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履职当中,我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深入学、系统学、结合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上来,牢记自身职责,继续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