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关于《县政府关于莒南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莒南人大   发布日期:2018-09-26 09:40:20    浏览次数 : 0

莒南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政府关于莒南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

(2018年7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莒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乐敏同志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莒南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三次产业协调发展,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对外招引取得实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质量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投入显著提高。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51.9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亿元,增长1.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2亿元,增长8.4%,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发展质效不断提高,后劲支撑持续增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虽然上半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投资、消费拉动力度减弱,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二是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走低,财税收入形势依然严竣;三是外部环境隐忧多,企业生产面临较多困难等。为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准确分析当前形势,深入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查找制约全县发展经济的症结和原因,为全面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紧盯年度目标,确保全面完成任务。认真分析研判经济发展态势和政策导向,针对我县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多出实招新招,促进问题有效解决。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完成。

二要创新招引模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按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要求,积极创新招引方式,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后劲足的重大项目,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坚持精准招商,抓好以企招商,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率、落地率和税收贡献率。优化政策服务环境,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三要扩大有效投资,抓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做强新旧动能有效接续的关键支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引导和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高智能装备水平。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要补好民生短板,统筹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推进交通建设,完善路网结构,打造外畅内序的交通圈,有效破解交通拥堵等民生问题。加快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坚持精准扶贫和脱贫,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医疗、文化等投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