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关于莒南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12-26 15:20:39    浏览次数 : 0

关于莒南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审议意见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局局长王乐敏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莒南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进行了审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县政府紧紧围绕县委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按照规划纲要确立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内外形势,全县经济社会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多数指标进展顺利,重大任务有效实施,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规划纲要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在肯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中面临的结构调整、动能转换任务重,区域协调、城乡统筹能力弱,社会事业、公共产品差距大,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困难多等问题,有的项目建设未完成序时进度,对赶超目标和预期目标的完成产生影响。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强化举措,奋力赶超,确保目标实现。面对“十三五”规划后半期经济社会发展繁重艰巨任务,县政府及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稳中有变的发展形势,积极应对风险与挑战,抢抓机遇,善谋发展,攻坚克难,实现好赶超目标的政治性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的严肃性,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力争实现规划目标。

二是统筹协调,突出重心,引领全面发展。要推进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融合联动,以新理念、高标准加快城市建设和产业布局,完善产业园区设施建设、功能配套与公共服务,实现产城互促、良性发展。要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对接整合,把资源和力量导向攻坚一线与基层,策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小镇,夯实发展基础与创业平台,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三是紧抓项目,着力产业,提升质量效益。要坚持项目带动,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策划好项目、大项目,争取上级政策与资金支持,精准实施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增量发展。注重创新引领、立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增强发展优势与竞争实力,推动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向高端发展。

四是深化改革,营造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持续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人才政策与保障体系,集聚和调动人才投身建设发展,引领创新创业。改进工作方法,健全完善实干拼创的领导体制、工作方式、运营模式和考评机制,全面提升经济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增强发展效能。

五是攻坚补短,改善民生,推进社会进步。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民生和社会事业短板,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要改善社会治理,推进依法治县、扫黑除恶,维护公平正义与社会秩序,扩大劳动就业与民生福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安居乐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