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莒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 ~
监督工作
监督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视窗

关于2017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落实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莒南县人大   发布日期:2018-12-26 15:20:05    浏览次数 : 0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黄团叶受县政府委托作的《关于2017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对这个报告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县政府审计部门不断拓展审计监督职能,以预算执行为主线,对2017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审计,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客观指出预算执行、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审计建议切实可行。

从审计情况看,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是好的。各级各部门财经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财经秩序日趋好转,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工作制度不够完善,一些问题整改还不到位。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部分统筹措施未落实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对下一步审计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严格预算执行责任,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促进政策落实、项目实施;加大对财政结余资金、借出资金清理清收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好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加强对资金拨付、使用的跟踪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及投资规模审查决策机制,提高重大项目建设的可行性、科学性;严格工程建设招投标和竣工决算审计等工作要求,加大对工程施工建设中违规挂靠、转包分包等现象的整治力度,明确部门监管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县政府及审计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及时出台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方面的意见。要细化和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在查出问题整改上要拉出清单、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部门。要加大监督和跟踪检查力度,实现审计整改工作动态管理。县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将继续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给予监督支持。

三、充分运用审计整改成果,改进和加强预算管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要把审计查出问题及其整改作为人大监督“一府两院”履职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监督预算执行、提高预算绩效、维护财经秩序的工作重点。县政府要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与政府预算管理工作联系起来,将整改工作的成果及时运用到下一年预算编制工作中,提高预算管理能力和水平。县财政、税务部门应当将审计结果作为加强税费征管、提高收入质量、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税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财政、税务管理和部门财务管理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审计倒逼机制,推动现代预算制度建设。